2022蓝筹物业百强企业放榜 新大正荣膺“卓越投资价值企业”“综合可持续价值企业”

发布时间:2022-09-26

  新大正深耕物业服务行业20余年,作为公建物业服务专家,专注于智慧城市公共空间与建筑设施的运营和管理。

  9月25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蓝筹物业百强峰会在广州举行,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968.SZ)凭借稳步增长的规模和业绩,以及依托核心竞争力和模式创新下的成长前景,获评“2022蓝筹物业百强企业”、“卓越投资价值企业”、“综合可持续价值企业”。

  蓝筹物业峰会创设迄今已有8年,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陈哲在代表主办方致辞中表示,由于相关行业尤其是地产行业的影响,资本市场对物业行业的信心,在过去一年中受到相当程度的冲击,物业行业的基本面也在经历着重大考验。但是,越是在变局中,越是植根于时代需求的、朴素而简单的长期主义,会带给物业行业最长情的回应和最丰厚的收益,好的行业和公司,可以穿越周期甚至引领周期。

  新大正深耕物业服务行业20余年,作为公建物业服务专家,专注于智慧城市公共空间与建筑设施的运营和管理。2019年,新大正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深市物业第一股”,目前公司管理服务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在管项目760多个,遍及27个省(直辖市)、90多个城市,并在航空、学校、办公等公共物业细分领域形成行业领先优势。

  2021年以来,新大正在管面积快速提升,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在细分领域的优势亦进一步凸显,并在全国多地获得了一大批标杆性服务项目。2021年,新大正实现营业收入20.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40%;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0亿元,同比增长约39.49%,新签约合同年金额约5.4亿元,同比增长约41%。

  在代表性项目方面,新大正2022年上半年中标了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开放大学、珠海金湾国际机场、包神铁路、长沙轨道交通、南京新媒体大厦等重要项目,随着标志性项目、战略性项目、创新性项目的拓展力度持续加大,公司项目拓展呈现出“数量”“质量”并举的趋势。

  近年来,物业行业资本化快速发展,一批优质住宅物业、公建物业企业获得资本助力后,不仅推动管理规模快速提升,还积极创新业务模式、开拓业务边界,整个行业的发展呈现出更多可能性,资本和市场对物企的价值判断标准亦更为多元化。

  在此背景下,2021年,新大正根据“五五”战略规划,对主要业务板块做了重新划分,从原有的综合物业管理服务、专业管理服务、增值服务三类主要业务,更新为以基础物业为主、城市服务和创新服务两翼协同发展的战略,推动公司向城市运营、市政环卫、资产管理等方向创新发展。

  “物业行业正经历从乱到治、从分散到集中、从估值忽高忽低到稳定的过程,未来物企发展的核心,一是规模效应、二是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新大正物业集团总裁刘文波曾谈到,物业管理是顺应存量时代发展趋势、后疫情时代需求的一个行业。未来物企会更多参与城市的细分领域,有可观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在政策的支持下,物企有望在城市服务、基层社区治理、智慧城市运营等细分业态持续发展,未来的估值可能会更高。

  着眼长期可持续发展新大正提出,公司一方面致力于成为领先的智慧城市公共空间与建筑设施管理服务商;一方面则会坚持在创新增值业务和城市服务维度持续探索和自我突破。目前,新大正已经建立了服务专属的线上平台(小新菁选、S潮宝),并立足综合服务中心平台,为注册会员打造多种业态场景的专属服务产品提供节能减排、智慧车场、私域资源等平台的智慧运营服务。

  未来,在物业行业资本化进程逐渐完成后,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物企间经营方向和发展模式的差异化,将成为行业下一阶段的重要脉络。与依托地产母公司成长发展起来的住宅类物企不同,新大正作为独立第三方物企,在业务层面一直聚焦公建物业这一专业性更强的细分领域,也有着天然的内生性增长属性,随着新大正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将为公司加速开拓城市服务、创新服务等新业态创造条件,亦将驱动新大正实现“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