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 物业及保安高效处置 渝中两起居民火灾免遭损失

发布时间:2022-08-30

  连日来,连晴高温天气持续,各类火灾危险性增加。近日,渝中区至圣宫小区和桂花景苑小区居民家中相继发生火灾,所幸小区物业及保安迅速反应,处置得当,两起火灾均未造成损失,赢得居民纷纷点赞。

  老人家中起火求助 保安挺身而出勇灭火

  2022年8月24日下午2点15分,渝中区七星岗街道至圣宫3号1单元某户居民家因用电量负荷较大,空气开关发生自燃,由于居民是两位80多岁的老人和一位智力残疾人,情况危急之下,老人只好下楼求助。

  “同志,有灭火器吗?我家空气开关着火啦!”听到求助后,胡晓川立刻拿出灭火器往居民楼3楼冲。三步并作两步跑到居民家,先将其总电源断掉,再将空气开关上的火苗扑灭,阻止了火势蔓延。

  “没啥,我是一名保安,这是我们物业的职责,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往前冲”。胡晓川笑着说。

  据了解,胡晓川是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保安员,在日常工作中,该物业公司对相关岗位人员的“每周一训”和“每月一练”,让他掌握了良好的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公司安全部长刘才明表示,还将继续通过“培训+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增强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提高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同时,还会在公司内部大力宣传,传递正能量。

  8月29日上午,渝中区七星岗街道负责人将一面绣有“临危不惧、神速救火”的锦旗走进区人民政府金汤街办公楼负二楼车库,感谢胡晓川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奋不顾身扑救火灾。

  业主家中突发火情 物业紧急高效处置

  “快点快点,起火了,好大的烟哦!”8月27日13点10分,渝中区桂花景苑66号7-3卧室防盗网发生火灾,产生大量烟气,小区物业接到居民反映,迅速赶到现场处置。

  “我们到达现场后,发现是防盗网上的纸板被引燃了,现场烟气很大,业主还不在家,情况十分危险。”该小区义务消防员蒋理说,当天气温很高,如不及时处置,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当机立断,蒋理和同事们立即决定从楼上8-3和对面的7-4两个方向,用灭火器和自来水进行灭火,不到3分钟,明火被扑灭。为防止复燃,蒋理和同事对纸板进行了仔细检查,及时处理残留火星。

  此次火灾物业反应迅速,处理得当,在消防员来之前及时将火扑灭,避免了业主更大的损失。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到把火扑灭,不仅我家被烧光,左邻右舍也会跟着遭殃。”当天下午,起火业主从渝北赶回来后,对物业工作人员的及时救援表示了感谢。

  “平时,我们会对员工开展各类消防安全方面的培训和操练,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消防设备的熟练程度,以便于应对突发事件。”该物业公司消防安全管理人蒋理说,新大正物业一直十分重视消防工作,微型消防站配备了灭火器、防护服、防毒面具、强光照明灯等消防物资,同时安排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遇险能快速处置。

  安全无小事,服务暖人心,大火无情,需防患于未然。两次突发火情事件中,物业和保安快速反应、临危不乱,得益于物业单位消防培训演练常态化开展、火灾应急预案科学建立和对初期火灾处置能力的不断提升。因此,物业单位和群众要提升消防安全意识,熟练掌握各类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提升初期火灾扑救过程中的应对处置能力,做到在发生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有效地开展救援、自救。

  同时,两起火灾也提醒我们消防安全必须要从最细微的预防,最有力的执行做起。在此也呼吁广大居民朋友时刻保持警惕,注意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火灾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