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物业管理行业年度热词

发布时间:2018-12-30

时光匆匆,进入2018年尾声。

对于行业来说,这一年,是崛起的一年。行业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逐渐向好,资本对行业的青睐热度依然不减,技术变革与服务创新备受关注。

对于企业来说,这一年,是发展的一年。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商业模式创新、跨界融合推动企业转型发展;行业的科技红利和先进理念更多地惠及中小企业,共享、共建、共赢,形成生态圈。

对于物业人来说,这一年,是幸福的一年。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精彩纷呈,展示最新产品和服务,搭建供需双方交流合作平台;技能大赛弘扬物业人工匠精神,付出就有收获;行业摄影大赛、微视频大赛,物业人也能拍“大片”,演绎动人故事……

我们整理了行业关键词,结合行业热点大事,带您回顾值得纪念的2018。

 

01

党建引领行业发展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行业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我们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揽工作全局,走深化改革之路。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党的建设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突破行业难点的关键,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行业、企业发展协同推进。

 

02

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面进步,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伴随改革开放诞生的内地物业管理行业,也经历了试水破冰到蓬勃发展的历程,在改善人居和工作环境、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提高、拉动经济增长、解决就业、提升居民美好生活体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致敬改革开放,致敬思想解放,致敬创新精神,致敬物业人的力量。

 

03

服务质量提升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好满足和呼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建设现代化国家经济体系的需要,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工作会议将 2018 年定义为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年”。“服务质量提升年”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各地方行业协会和各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全行业通过各种途径开展了务实高效的服务质量提升工作。

 

04

精准扶贫

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和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共同指导下,中国社区扶贫联盟成立。联盟是以“社区支持农业”为核心理念、以“消费扶贫”为主要抓手的社会化公益组织,成立一年以来,签约合作社区超过30000家,组织开展各类社区支持农业和消费扶贫活动超1000场,仅社区活动现场销售额累计达977万元,目前已有52家物业服务企业以理事身份、32家物业服务企业以会员身份加入联盟,共同参与精准扶贫,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05

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第二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的成功举办,成为行业内今年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全国30个省级赛区和5个企业赛区中选拔出来的103名物业管理员和101名电工决赛选手同台竞技,展现了新时期物业人的高超技艺和精神风貌。作为主办方,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向全行业发出技能立身、技能强业的倡议,营造崇尚技能、崇尚工匠精神的新时代风尚。

 

06

行业发展报告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发布的《2018全国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物业服务企业共11.8万家,物业管理行业总面积约246.65亿平方米,物业管理从业人员约904.7万人,经营总收入为6007.2亿元,占2017年全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4%。物业管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力地支撑了社会就业、消费升级、服务业产业结构优化和新经济发展,促进了我国服务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成为推动服务业乃至国民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

 

07

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

2018年10月15-17日,第二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在深圳隆重举行。本届博览会以“融合发展 共创美好”为主题,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物业管理行业最具权威、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盛会。博览会三天累计观展人数达4万人次,参展企业与客户达成合作意向13800余项,期间举行论坛、交流洽谈、签约交易、信息发布、参观考察等各种活动400余场,推动各方面合作取得务实成果,为物业管理行业上下游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带给行业更多的创新和活力。

 

08

社会治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利、明德等物业服务企业携手政府,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共同探索以公共服务理论为基础、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服务为主体、服务对象积极参与的“三位一体” 新型公共服务管理模式,开创出城镇化社会治理的新格局。万科物业、碧桂园服务等创新“物业城市”服务模式,做新型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的探行者。

 

09

资本&上市

2018年2月1日,南都物业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物业公司。紧随其后,雅生活2月9日在港股挂牌,成为首家红筹分拆H股的物业服务企业。6月19日,碧桂园服务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港股物业服务板块市值第一的公司。11月-12月,新城悦物业、佳兆业物业、永升服务也先后登陆港交所。至此,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物业公司达到12家。不仅表明社会和资本市场对物业行业的认可和支持,也点燃了行业创新,与资本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提升服务,提高客户的热情和信心。

 

10

社保新政

2018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自2019年1月1日起社会保险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2018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社保降费率的最新政策:原定实施至明年的现有政策——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将在2019年4月底到期后继续延续实施。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改革,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也将就“社保费缴纳问题”开展行业调研和测算工作,了解现状、倾听企业的意见,向相关部门反映企业发展诉求(来源:中国物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