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倪虹部长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物业管理行业标准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2023年7月4日至5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第二届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正”)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及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参会,会议分为三个阶段召开。

  4日上午召开的主任委员会议,对计划提交全体委员会议审议的文件进行了讨论,并重点对标委会2023年度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和分工。为充分调动全体委员参与标委会工作的积极性,征求委员对会议内容和标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4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委员分组座谈会,各委员踊跃发言,深入探讨,积极献言献策。

  主任委员会议现场

  5日上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物业管理处处长汤群,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刘寅坤,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雷丽英,标委会主任委员李茂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曹俐莉,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处处长黄安平,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李风、高级顾问王寿轩,标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文波,标委会副主任委员朱寿明、王宏杰、艾白露、朱春堂、李春俐、周洪斌、李旭东、张林华、王兆春、贾砺,标委会副秘书长李笑天、刘宗武、祝智军等出席了全体委员会议。会议由标委会秘书长高文田主持。

  标委会秘书长、新大正首席运营官高文田主持会议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物业管理处汤群处长为会议致辞,她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介绍了山东省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特色。她表示近年来,山东省积极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标准建设,争取了多项国家和省级标准建设试点,以标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规范企业管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刘寅坤致辞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刘寅坤传达了王志宏会长对行业标准化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对标委会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满足行业整体服务质量提升的需求,大力推动行业各专业领域的标准输出;二是要把管理和服务分解成颗粒度较低的标准动作,切切实实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积极探索标准化预研与立项制定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提高标准质量水平和工作效率。

  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雷丽英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曹俐莉分别作《用标准扛起强国建设的责任》《洞察服务业发展趋势 以标准化助力物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两位标准化领域专家分别从标准支撑强国建设和物业管理行业标准化的现状、问题与挑战两个不同的角度进行讲解,提出一系列创新性的理念、举措和方法。委员们纷纷表示进一步提升了标准化专业知识,充分认识到物业管理行业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

  标委会主任委员、新大正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茂顺作会议相关报告

  标委会常务副主任、新大正物业集团总裁刘文波宣读会议相关通知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和《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增补名单》。通报了《关于调整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分支机构名称的决定》和《物业管理行业标准体系修订情况说明》。

  2008年,新大正便成立了“企业标准化研究院”,建立了系统、先进、科学的企业标准体系,经过多年实践总结,企业已经形成了以服务标准化为核心,贯穿服务产品研究到项目服务实现的全链路标准开发模式,同时通过标准数字化全面赋能项目品质管理,形成不断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标准化优势,并致力于推动行业进步。

  2022年,新大正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编制的国家标准 GB/T 42185-2022《优质服务原则与模型》现已发布。企业还多次承担行业重要课题研究,承担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有效性研究》,承担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重点课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团体标准建设规划》, 联合承担重点课题《高校后勤服务质量监管评价体系建设》,持续输出高质量成果,获得协会高度认可。如今,企业主导和参与编制的各级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等共计10余项,不断推动物业管理行业标准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